認證介紹
評分方式

什麼是「咖啡拉花藝術認證系統」?

咖啡拉花藝術認證系統是對拉花的技巧、創意及藝術呈現一系列的分級與認證。
認證系統分為五個等級,每個等級以不同的顏色顯示,分別為:白色、橘色、綠色、紅色及黑色。
各級皆有其指定的認證項目,而咖啡師必須在認證過程中,展現出對應的能力,完成認證。
報名認證系統的資格?
任何擁有最低限度咖啡拉花技巧的咖啡師皆可報名,也歡迎投身咖啡事業的專業人士報名,為您的個人履歷加分。
認證考官的身分?

「認證考官」,也就是評審,是擁有綠級、紅級或黑級認證的咖啡師,並通過「考官校正課程」,始能成為咖啡拉花藝術認證系統的認證考官。


「綠級認證考官」可以認證白級、橘級及綠級;「紅級認證考官」可以認證白級、橘級及綠級;「黑級認證考官」則可以認證任何等級。


在認證過程中,認證考官會手持評分表及碼表,並使用手機或錄影機完整記錄下來,作為結果的依據。

舉行認證的場地?
  • 得到許可的拉花教室或考場
  • 特殊活動期間(包含任何拉花藝術的活動,如:拉花藝術競賽)
  • 一名時間許可的認證考官
  • 擁有綠級、紅級或黑級認證的認證考官

執行分級認證的場地必須擁有特定的專業設備,如:義大利咖啡機、磨豆機等。奶鋼、馬克杯及其他拉花器具可以由咖啡師自行準備,但必須符合標準(詳見P.17-18);牛奶及咖啡豆則可由咖啡師斟酌是否自行準備。

認證班的課程?
認證班分為四種課程:
拉花藝術入門班 拉花藝術基礎班(白級、橘級) 拉花藝術進階班(綠級、紅級) 拉花藝術高階班(僅限黑級)
課程內容、日期及地點等詳情請上網站查詢:「課程介紹」
(僅限考官可舉辦認證班課程)
取得認證的收穫?
當您確認通過咖啡拉花藝術認證系統,便可得到該級的「咖啡拉花藝術等級認書」。證書上將會標明您取得的等級、日期、地點以及認證考官與協辦廠商的簽名。

取得認證後,官方網站上便會列上您的名字,並可以得到該級的紀念奶鋼,上面將印有「Latte Art Grading System」的字樣。
證書的使用方式?
取得證書後,便可增添至您的個人履歷上,顯示您在咖啡拉花技術的專業,這是對一名專業咖啡師的認同與證明。而擁有綠級、紅級或黑級的您更可以在通過考官校正課程後成為我們的認證考官,為其他咖啡師認證。
如何報名認證?
要報名分級認證您必須先確認:
欲認證之等級(及其評分方式與標準) 分級認證的地點 一名認證考官 拉花藝術認證系統之經銷商

在確認時間、地點及認證考官的到場後,可以在網路上預約並以公告方式付費。

各個等級的預約皆是可以的,但是,我們並不接受跳級的預約,只有完成之前的等級,才可以預約較高等的等級。

然而,您可以參加一個同時認證不同等級的認證考試,如:同時驗證白級、橘級與綠級;或者同時驗證綠級與紅級;或紅級與黑級。
如何取得拉花藝術分級證書?
除了咖啡基礎技巧以外,拉花藝術認證將拉花技巧及呈現分為五個等級,每個等級皆有及必要認證之技術,將Espresso或卡布奇諾呈現出指定的圖樣。

咖啡師若能在認證過程取得最低通關分數(各級規定不同),則咖啡師便足以取得咖啡拉花藝術認證證書。
對稱度容許範圍?
白級:20(傾斜角度)
橘級:20(傾斜角度)
綠級:15(傾斜角度)
紅級:10(傾斜角度)
黑級:5(傾斜角度)